十三个原因

破解爱

浅谈Y女与女权

*本文没有引战,歧视、嘲讽任何群体的意味和言论,没有蓄意挑起人群对立或煽/动对/立情绪,欢迎各位友好的发表自己的看法、观点



         说到“Y女”这个词,人们的第一反应,或许往往是一些不尊重女性的男性,在之前不算短的一段时间里,我认为Y女的只有一些男性,随着年龄增长与眼界逐渐开阔,我才发现原来不止部分男性,有些女性也Y女,甚至于我,也有自己都意识不到的Y女行为。



        男性Y女Y而自知,这在网络上表现得更加明显、直接。



        当女性穿的X感的时候,就有人揣测她的生活,当女姓有钱的时候,就有人怀疑她的职业,凡是是他攀不起的女性他都要诋/毁一遍,就像他打开键盘的时候,语言就开始变得和内心一样猥/琐,无论是一遍又一遍开着“董事长”和“懂事早”的恶/俗玩笑,还是直接说女生傍大款,仿佛在他们的世界,富人家都不生女孩子,他们的恶意不加掩饰的被展现出来,因为在网上,他们无所畏惧。



        女性Y女则是Y女而不自知,这往往在生活中表现出来。



        我的母亲在我上学的每一年,都会问今年老师是男是女,当我回答只有体育老师是男性时,她会露出一种失望的表情,有一年问我时,我回答今年的数学老师是男性,她露出开心的表情,我十分不解她为什么要问老师的性别,她说:“你不懂,男老师教的比女老师好,管得严。”当时的我不明白为什么男老师就一定比女老师好,现在再回想这句话,不过是对女性的偏见罢了。



        班里男生说在外面练球,并附上图片,看见球的颜色是粉色后,我脑海里出现的第一句话竟是“你真有少女心”,彼时才发现,原来各种传统意义上的女性特质已经深入我的潜意识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在还是孩童的一段时间里,我拒绝粉色,拒绝芭比娃娃,拒绝许多与传统意义上女性特质相关的东西,在当时的我心里,女孩子=粉色=娇气=不好,这些词已经被绑定,我试图让自己向中性甚至男性方面的特质靠拢,认为那样的我会“更好”,现在想来,日本女作家上野千鹤子的《Y女:日本的女性嫌恶》中第十四章所写的“Y女症之于女人即为自我厌恶,但女人也有可能不将Y女症作为自我厌恶来体验,其方式就是把自己当做女人中的‘例外’,将除自己以外的女人‘他者化’,从而把Y女症转嫁出去。”就是那时的我以及很多女性的一种Y女。



        幸运的是,我这错误的想法在我长大的过程中逐渐被自己给纠正了过来。



        遗憾的是,各类刻板印象与厌女思想早已扎根于我们所有人的心底,或多或少的存在着,我们意识不到自己的言语、想法或行为是Y女,它早已成为常态。



        从小到大,我生病时喝药都很干脆利索,母亲也会和别人说我喝药不嫌苦,亲戚朋友听到后,都会夸奖我:“真好,你家姑娘和男孩一样勇敢。”而不是“你家姑娘真勇敢”,言语之间,就把男性与勇敢画上了等号,仿佛女性就应该是柔弱、胆小和等待被保护的角色,稍有不符合传统意义上的女性特质就要将其归为男性。



        女性是被保护者这一点在早年的迪士尼电影里体现的更明显,白雪公主、睡美人、灰姑娘等这些公主都等待着勇敢的王子来拯救她们,她们最大的共同点就是柔弱、美丽、需要保护,当然随着近几年女性意识的觉醒,迪士尼的公主也不再只充当花瓶,艾莎被称为女王就足以证明公主们人设上的改变与丰富。



        虽然网上男女势均力敌,甚至有时候大家觉得女权意识崛起,你一言我一语,相互帮助,但现实生活中,女性依旧是弱势依旧孤单。 网民有多少?女性网民有多少?女性意识觉醒的女性网民又有多少?网络上的言语终究只能是网络上的。



        男女不平等最明显的就表现在影视行业上,男演员的工资往往比女演员高出一大截,不知各位是否看过一个视频,在《Vogue》的采访中对在坐的女艺人们提出了一个问题:你有拿过比男演员更高的片酬吗?只有斯嘉丽·约翰逊回答了是,看的时候只看到了斯嘉丽的成功,现在再回想,这背后不就是对男女演员的区别对待吗?



       很多影视剧、小说、漫画中对女性的刻画大多都片面刻板,女性形象脸谱化,女性之间的友谊也被污名化,最具代表性的,就是这些作品中的女配们,她们心狠手辣,恶毒自私,大多数女配的功能都是——与女主或其他同性争抢男人,这不仅是Y女,更是雌竞。



        这些作品的作者也有很多女性,她们的这种行为,也就是上文所说的“他者化”和Y女、雌竞而不自知,提到这点很希望女性对自己和其他女性宽容一些,像男性对男性那么宽容一样。



        对于女权,我认为它对男性也有利,很多男性认为女权就是Y男,它不是,它的目的是打倒父系社会和它所带来的压迫,虽然说男性是父系社会最大的受益方,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受害者,你可以把它理解成同样会有双向影响的厌女症,父系社会要求男性不能软弱,不能展现自己感性的一面,它用Y女的出发点给一些行为打上“娘”的标签,所以一旦男性展现了自己脆弱和感性的一面时,他们就开始批判、嘲笑,让你做个男人,别像个娘们似的,这对男性来说,是极其病态的观点,因为男性得隐藏自己正常的情绪,父系社会压迫着我们所有人,它或重或轻,但所有人都深受其害,所以我认为男性支持女权也是为了自己。



        以上,我想说:“Y女,再也不见,女权,你好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6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